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3/02

絲法自然 天地有我─京都天染織品環境裝置藝術展 開幕記者會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蘭陽博物館將自10732(週五)529(週二)期間,展開一場結合高度藝術性與生態理念的行動:「絲法自然 天地有我─京都天染織品環境裝置藝術展」。展覽開幕記者會於32(週五)當天上午1030分展開,文化部文化資源司陳登欽司長、宜蘭縣政府縣長代表人陳曉慈秘書、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李志勇局長、及策展藝術家孫采華女士大學時代恩師─PC home董事長詹宏志先生、穀東俱樂部創辦人賴青松先生、風傳媒創辦人張果軍先生等人均親臨現場,為展覽獻上祝福。


策展藝術家日本京都染織藝術大師伊豆藏明彥(Akihiko Izukura)並於現場演示染織道,教導與會貴賓染布技巧,並為貴賓進行作品導覽解說,親身傳達其作品靈感起源於大自然,創作過程更珍惜所有材料,將其運用至極致之境的創作理念。


本展覽是由日本京都染織藝術大師伊豆藏明彥(Akihiko Izukura)、紐約茶藝書畫家孫采華女士(Ines Sun),結合在地的蘭陽博物館團隊,歷經將近一整年的宜蘭、京都、紐約三地串連,共同跨國合作完成的生態藝術理念行動計劃。本次展出件數共有18組作品,其中包含開幕期間在「天地茶屋」作品中進行的現場行為藝術活動;展示場域涵蓋蘭陽博物館、壯圍張宅、及台北紫藤廬。本展也是繼美國夏威夷、紐約後,第一次在亞洲的正式展覽。歡迎民眾在展期間踴躍前來參訪,藉由這場「向大自然學習」的展覽計畫,體驗結合天然染織藝術、與茶藝書畫世界的生態環境藝術之旅!

 本展主要創作者伊豆藏明彥先生是日本京都國寶級和服織藝「西陣織」名門,一生專精研究天然染織方式達360種,在高度機械化的時代,堅持手工編織技術,向大自然學習,並謙稱自己的作品是與一萬隻吐絲的蠶寶寶、太陽、雨水一起共同創作而成。策畫及參與展出的茶藝書畫家孫采華女士是一位積極擁抱大地生命的生活藝術家,過去曾是全球最大廣告集團的奧美人,長期定居紐約,近年推動探索自然生命的「天地茶屋」系列,透過書畫與茶藝傳達友善生命經驗。



伊豆藏明彥先生與孫采華女士曾在2012年於美國合作展出深具禪意的大型絲製裝置藝術「天地茶屋」展覽計畫,結合淨化心靈的東方茶藝,醞釀出精製天然絲品與大地自然結合的契機。本次因蘭陽博物館致力於推動宜蘭的生態環境教育,與伊豆藏先生創作精神契合,讓這兩位藝術家從2017年開始親自多次自費從紐約與日本飛抵台灣,在蘭陽博物館團隊合作下,尋找宜蘭當地素材,並認識宜蘭推動友善耕種的小農賴青松等人士,甚至以騎乘腳踏車參與宜蘭在地知識漫遊的地方文化踏查。歷經將近一整年的宜蘭、京都、紐約三地串連,為了完成作品,藝術家完全沒有考慮自身的本業與經濟問題,傾全力投入本次展覽計畫。


環境教育為蘭陽博物館的核心工作,本館期望能藉由研發環教課程及策劃相關環境議題展覽,協助大眾提高環境意識,過著更友善環境的生活。在這樣的理念支持下,除了本次展覽的藝術實踐,本館也規劃於展覽期間,每月進行一場「日本京都染織藝術大師伊豆藏明彥(Akihiko Izukura)-天然染織工作坊」。

本年33日至4(週六-)為染織大師班(已報名額滿)44(週三)為親子班,526日至27(週六-)為全民班,歡迎民眾朋友踴躍報名,走入伊豆藏明彥先生的大型蠶絲裝置藝術作品,細細觀賞孫采華茶藝書畫家的大自然藝術行動,體驗與自然之美相遇的心靈撞擊,經歷一場自我與大自然之間關係的探索之旅。本館將陸續開放工作坊報名事宜,詳情請參考本館官網:http://www.lym.gov.tw/ch/Index/index.asp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