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9/10

特色遊學 ㄐ一ㄤˋ玩就對了|國境之南 歌謠之美 故鄉的思雙枝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推動之「偏鄉國民中小學特色遊學實施計畫」於106學年度已邁入第三年。期許各入選學校能藉由結合周邊鄰近自然及人文資源,研發在地特色課程並引進社區力量,除讓校內學生走出教室且進入社區,也能深入了解家鄉在地文化。

106學年度偏鄉國民中小學特色遊學入選學校,其中有一間就位在國境之南,那就是「恆春國小」。恆春國小是偏鄉國民中小學特色遊學實施計畫中第2年獲選的學校,第2年仍獲得評審的認同,也正代表著學校專注研發在地特色課程及結合周邊社區之用心。學校除平時深耕在地特色閩南語歌謠與月琴藝術課程發展外,亦長期積極推動山林遊學課程及恆春半島歌謠遊學課程。並與高士國小、車城國小、山海國小、僑勇國小、大光國小、長樂國小、石門國小及滿州國小等發展策略聯盟,結合歌謠、珊瑚保育、海洋教育及部落文化等特色課程,充分展現當地文化、自然及人文精髓。

教育部進一步指出,學校的課程規劃剛好就是組成一校(恆春國小)、二節(國際民謠節、星吶節)、三創(創意合作學民謠)、四記(記憶工程學民謠)、五玩(戶外體驗學民謠)、六遊(走讀在地學民謠)、七巧(巧口巧手學民謠);且戶外教學與遊學可用一段詞形容:「抱抱月琴彈彈它、喝喝在地港口茶、逛逛古城騎鐵馬、念念詩句來對話、巧手來做帶回家。」,導引學生走入迎唱民謠的環境。

依循著學校課程重心,從一至六年級各擁有1條遊學路線,一年級以「龍鑾潭」為主軸,前往墾管處水鳥館賞水鳥及龍水社區了解有機米栽種與摸蛤生態探索;二年級以「鵝鑾鼻」為主軸,參訪鵝鑾鼻公園觀察高位珊瑚礁與原民文化接風吹及賞龍磐水窪窟;三年級以「遊大光」為主軸,參訪瓊麻展示館、陳達故居、南展館、後壁湖、出水口、貓鼻頭及與大光國小特色課程交流;四年級以「老街古城牆」為主軸,細讀猴洞山的古城牆、閱讀南門的民謠館,前往老街拜訪及與僑勇國小特色課程交流;五年級以「山海親水漾」為主軸,拜訪關山、紅柴坑搭半潛艇與珊瑚做伴、萬里桐潮間帶感受生態及與山海國小特色課程交流;六年級以「滿洲到牡丹」為主軸,參訪滿州觀賞萬鷹飛翔及遊歷旭海、牡丹、石門三個鄉,最後與滿洲國小及石門國小做特色課程交流。

各界人士或機關團體如對於偏鄉遊學計畫有興趣,可逕前往臉書搜尋「特色遊學ㄐㄧㄤˋ 玩就對了」粉絲專頁關注各校的遊學訊息,並歡迎踴躍參與。本文照片出處教育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